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2018-08-30 15:58 文章来源:新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德拉克洛瓦的地位真正得以确立,是在1930年浪漫主义运动100周年时,卢浮宫为他举办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大展,展出了惊人的近900件油画、素描和印刷。

从《1845年的沙龙》一文开始,法国诗人波德莱尔终身都是德拉克洛瓦的“门下走狗”,钦佩他、赞美他、爱戴他,说他“怀疑主义、崇尚礼仪、品位至上、意志坚定、心怀雄谋、本质善良,外加一种才华横溢的温柔,是种种奇妙性格的融合”。他更说“德拉克洛瓦是一位独特的艺术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整个艺术大链条里是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任何人可替代其重要性”。

除了留存于世的9000多幅画作,德拉克洛瓦最重要的遗产是他的日记。从1822年开始,24岁的德拉克洛瓦开始写日记。但是写作在1824年中断了,1847年才又重新开始,在他死后30年得以出版。

《德拉克洛瓦艺术日志》英文版译者赫·威灵顿说:“他把这部日记当作自我发现的实验室。”甚至有艺术家说:“德拉克洛瓦的画我倒不怎么欣赏,不过他写的回忆录却很出色,人们会在这方面记住他的。”

1849年1月29日,德拉克洛瓦在日记里写到自己在肖邦家一直待到晚上10点,两人聊得很嗨,肖邦对他说:“你可以享有你的才华,这是一种难得的权利,它并不比对声名的狂热追求价值更低。”

“在印象主义中,我看见了德拉克洛瓦的复活。”

德拉克洛瓦的艺术成就对印象派影响巨大,印象主义者不仅从他那里学了色彩分析法,塞尚、雷诺阿等人还继承了他从体积入手的画法,马奈更有幸得到他的允许临摹《但丁之筏》。

德拉克洛瓦去世后,印象派画家拉图尔画了一幅《向德拉克洛瓦致敬》,画中,画家拉图尔、勒格罗斯、马奈、布拉克蒙德、惠斯勒,诗人波德莱尔,小说家商佛勒里和评论家丢朗蒂等人围绕在德拉克洛瓦的画像周围。

梵高说:“在印象主义中,我看见了德拉克洛瓦的复活。不过德拉克洛瓦比他们更完整。”据说梵高第一次在卢浮宫看到他的画就被震到了,此前建立的关于色彩的认识完全被颠覆。甚至有人说,梵高是看到德拉克洛瓦的画之后变疯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