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2018-08-30 15:58 文章来源:新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是德拉克洛瓦诞辰220周年。他是开山立派的一流画家,是浪漫主义的旗手,以巨幅杰作为法国国家精神代言。波德莱尔盛赞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整个艺术大链条里是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任何人可替代其重要性”。

在艺术家中,有多少人的诞辰会被纪念?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提香、丢勒、鲁本斯、伦勃朗、维米尔、委拉斯凯兹、德拉克洛瓦、戈雅、弗雷德里希、透纳、梵高、塞尚、毕加索、杜尚、安迪·沃霍尔……这个名单有N种可能,但德拉克洛瓦一定不会缺席。

在他逝世后的155年里,巴黎、苏黎世、伦敦、威尼斯、多伦多、渥太华、爱丁堡、京都、东京、纽约等地,共举办过16次关于他的大展。2018年,法国卢浮宫与美国艺术大都会博物馆再次联手,为他举办大型回顾展,把180件最精彩的德拉克洛瓦作品亮给全世界看。

德拉克洛瓦到底牛在哪里?有多少艺术家从他身上汲取了养料?两个世纪后,他为何仍有纵贯全球的影响力?这些都要从1822年的巴黎沙龙展说起。

“德拉克洛瓦先生是被赋予了天才的人。”

那次展览上,一件叫《但丁之筏》的作品引起轰动,不仅观众叫好,评委格罗甚至安排自己的画框师给它配框,并亲自指挥挂画。批评家阿道夫·蒂耶尔在《宪政报》上称赞道:“我不知道这幅画唤起我对伟大艺术家的何种回忆。我再次感受到这种野性的、火热的然而却是自然的威力,它很容易对自己的冲动让步……德拉克洛瓦先生是被赋予了天才的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