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有多少艺术家从德拉克洛瓦身上汲取了养料?(组图)

2018-08-30 15:58 文章来源:新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886年,梵高到巴黎,那年的自画像还是土豆色的;1888年离开巴黎时,他的色彩和笔触已经完全变了,变得很“梵高”。在德拉克洛瓦摄人心魂的魅力下,钻研互补色成为梵高一生创作的核心。“红色,在绿色中就会显得更加鲜艳,即使它的造型不完整也依然如此。”在给提奥的信中,梵高谈论最多的就是色彩对比。

德拉克洛瓦,是梵高和同伴艺术家之间永远的话题,在1888年12月17日给提奥的信中,梵高写道:“高更和我就德拉克洛瓦、伦勃朗等人的作品谈了很多。我俩的讨论过度激烈,有时候我们说完之后都精疲力竭,就像耗完电的电池一样。”

梵高有一幅心爱的收藏,是德拉克洛瓦《圣母怜子》的黑白复制品,那幅画坏了,他很心疼,1889年9月19日前后,又照着临摹了一张。此时,他已经放下德拉克洛瓦的色彩,而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色彩中了。

艺术史家肯尼思·克拉克认为德拉克洛瓦是典型的“浮士德型人”(斯宾格勒语),波德莱尔也说他是“浪荡子的最高级化身”。也许正因为如此,毕加索才对他十分着迷。

2015年5月11日,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女人(O版)》在纽约佳士得夜拍中拍出1.79亿美元,创下了当时全球艺术品拍卖最高纪录。《阿尔及尔女人》,毕加索一共画了15幅油画,与之相关的还有上百张纸本创作,“缪斯”是德拉克洛瓦画于1834年的《阿尔及尔女人》。德拉克洛瓦的手笔被称为欧洲最美的画,描绘的是1832年他在一位阿尔及利亚船长家里见到的活色生香的闺房景象,吸引了毕加索一看再看。

在1964年出版的回忆录《巨匠与情人》中,毕加索的情人弗朗索瓦·吉洛回忆道:“他常同我讲起他改编《阿尔及尔女人》的事,大概每个月都会带我到卢浮宫一次去研究原画。我问他觉得德拉克洛瓦怎样,他眯起眼睛回答:‘那个家伙啊,他真了不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