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2017-08-0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傅作仁在传授给子女剪纸技艺.png

傅作仁在传授给子女剪纸技艺

4、 傅作仁、董振凡夫妻向孙子传授技艺.jpg

傅作仁、董振凡夫妻向孙子传授技艺

傅作仁  1949年欢天喜地庆解放27x25x10 幅宽206x85.jpg

傅作仁  1949年欢天喜地庆解放27x25x10 幅宽206x85

傅作仁  铁姑娘1960年 科学种田73x34幅宽157x51.jpg

傅作仁  铁姑娘1960年 科学种田73x34幅宽157x51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

人民美术网总编  李人毅

能参加傅作仁大师从艺七十周年研讨会,十分荣幸。可令我最高兴的是,这次海伦市有了中国满族剪纸馆。这应该是我国的第一个满族剪纸馆,能落户海伦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对海伦的文化建设是一个重要举措,也给中国美术界的学术研讨提出一个新的命题,这就是加强对中国满族剪纸的研究。

1、为中国满族剪纸举旗亮牌

应该说,满族剪纸是个有精神价值取向的命题,是东北黑土地文化厚积薄发的显像,是地域的文明成果,是我国有历史深度和辐射广度的文化遗产,是在东北沃土生发繁衍的,植根在民间的土著艺术,是符合大众审美需求,雅俗共赏,易于普及提高的美术学科,更是上入殿堂下接地气,特色鲜明艺术形式。

满族剪纸源远流长,至清代中后期,剪纸艺术臻于成熟。世代生息在黑土地上的满族人,在引入纸张之前,就有用树皮、兽皮、鱼皮、麻布等剪成的类似剪纸的艺术品。至近代,满族人民融合中原剪纸技巧,结合自身的民族文化,发展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满族剪纸艺术。

“中国满族剪纸”这一命题,涵盖了黑土地剪纸艺术的昨天和今天,把东北民间剪纸的界定更集中统一化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