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2017-08-0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3、傅清超近影_看图王.JPG

傅清超近影

傅清超··梅花倩影2010年.jpg

傅清超·梅花倩影2010年傅清超·林娃娃.JPG

傅清超·林娃娃

5、傅清超·在创新中彰显家族实力

近年来,傅作仁的二女儿傅清超显示出强大的后劲。傅清超一直默守在父亲身边,对父亲的言传身教心领神会,深谙父辈的精神品格和艺术内涵,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在师承的基础上,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傳清超的剪纸题材多样,山水、花鸟、人物都有上乘的作品问世。在人物题材擅长表现社会生活,也有历史戏剧、舞蹈和古典文学中历史故事等内容,其中尤以满族人物画见长。

傅清超的满族人物剪纸特色鲜明,在作品中常采用满族的团花、袖头、幔帐帏边、麻花被等式样,使古老的民间文化遗产走向了艺术的永恒。在造型上保持着满族的服饰、头饰和环境饰物,饱满大气中彰显精致细腻的格调,彰显出民族艺术的特有魅力。

剪纸艺术要发展,还要在技法上不断创新,才能使古老的艺术焕发青春。傅清超站在把剪纸世家的文脉世代相传的高度,认真总结前辈的艺术实践,在把传统民间剪纸的写意性,发展为以刻线为主的装饰性的基础上,跳出传统单一的表现手法,创造多种新的技法。其中有:把平面单层次镂空,发展为多层次空间的画面;把平面纹样装饰,发展为主体造型和镂空衬景装饰;采用两色压刻、多色套刻和镂金衬刻等多种技法,进而丰富了剪纸的表现力。

工艺美术品要靠技艺来标识质量,自幼受到母亲剪纸艺术家董振凡的影响,傅清超练就了一手剪纸绝活,可以信手剪出许多很复杂的图案。2016年,傅清超作为傅作仁满族剪纸世家传承人代表,录制了“龙江技能达人傅清超专访”节目,在黑龙江卫视上播出,引起强烈反响。

这些年来,傅清超通过对家族艺术成就的梳理、总结,把艺术理论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傅氏家族剪纸发展,既有作品的标识,又有理论支撑,还有技术上的保证。2016年被评为黑龙江工艺美术大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