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2017-08-0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傅作仁剪纸世家近影.jpg

傅作仁剪纸世家近影10、2017年夏傅作仁海伦部分剪纸作者在一起.jpg

2017年夏傅作仁海伦部分剪纸作者在一起

11、傅作仁在工作室接待来访者.JPG

傅作仁在工作室接待来访者

傅作仁祖国颂 一绣伟大祖国繁荣富强69x35幅宽155x47.jpg

傅作仁祖国颂 一绣伟大祖国繁荣富强69x35幅宽155x47

3、傅作仁·中国满族剪纸的领军人物

作为满族世家的代表,傅作仁先生作为中国满族剪纸的领军人物是当之无愧的,七十年的艺术实践,他上承古人,下率家人,并团结和激励广大作者,形成了剪纸艺术家群体,共同打造满族剪纸的繁荣新局面,形成了当代满族剪纸的学术体系。

海伦这剪纸艺术之乡,民间有许多剪纸高手,傅作仁生活于有浓厚民间艺术气息的家庭中,他在继承家传技艺的基础上,投身于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其实,傅作仁艺术修养比较全面,在年画、国画、版画等领域都有建树,最后选定了剪纸创作作为终身的艺术追求。是厚积薄发使得他的艺术风貌如异军突起,引领艺术同道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他的作品或粗犷稚拙又严谨含蓄,风格雄浑多变。在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进行了挖掘、整理和创新,充实了满族图饰,丰富了作品格调,增强了装饰性。

早在60年代,傅作仁就名满海内外。他的系列剪纸《祖国颂》在《人民日报》、《人民画报》、《民族画报》上发表,并为新华社专题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65年,剪纸《北国风光》装饰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1965创作的剪纸《东方红史诗》作为礼品,被周恩来总理赠送给大庆铁人王进喜和北海舰队。1979年傅作仁出席全国艺代会,1987年,在北京举办“傅作仁世家作品展”。

在当代中国剪纸领域,是傅作仁开启了用剪纸艺术表现现实生活的先河,他作品最显著特征是反映黑土地的农耕生活,1949年创作的组画,《欢天喜地庆解放》共10幅,反了映农民新生的喜悦,是海伦现代剪纸的开山之作,为海伦现代剪纸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引领创新的导向作用。

在傅作仁的组织和影响下,海伦现代剪纸队伍逐步扩大。作品在美化生活的同时,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表现了重大的政治和经济主题,描绘了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是中国当代剪纸由传统民间剪纸发展为现代剪纸迈出关键的第一步。而傅作仁也被称为“开创现代剪纸先河第一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