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2017-08-0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傅作仁和孙子付明远.JPG

傅作仁和孙子付明远

6、皓首初心.JPG

皓首初心

傅作仁  铁姑娘 兴修水利73x34幅宽157x51.jpg

傅作仁  铁姑娘 兴修水利73x34幅宽157x51

傅作仁 祖国颂 五绣民族团结奋发图强69x35幅宽155x47.jpg

傅作仁 祖国颂 五绣民族团结奋发图强69x35幅宽155x47傅作仁··葵花向阳.jpg

傅作仁  葵花向阳

满族剪纸风格独特,剪刻结合,形式多样。既有小巧玲珑的精致佳构,又有粗犷豪放的大型作品。既有如《牛郎织女》等的传统题材,又有如《北大仓》那样的现实题材的经典,更有记录满族风情的组画,形成了民族特色鲜明,地方文化深厚,技法技巧独特的东北风情样式。这种样式,虽有齐鲁、中原、北大荒和满族多方面文化的融合,也在发展过程中,借鉴了国画、版画、壁画、皮影、纺织和陶瓷等姊妹艺术优点,但都是流,而不是源。满族剪纸源于黑土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的自己风格和面貌,既有老一代艺人的引领,又有新生代的异军突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物,又有标识艺术高度的作品,又形成了群众性艺术氛围,其规模不是画派胜似画派。

毋庸置疑,当代中国满族剪纸的标识性人物,就是一直坚守在家乡海伦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先生。

今天,海伦领导组织召开了一个盛大的研讨会,既是研讨傅作仁70周年的艺术成就,更主要是为中国满族剪纸举旗亮牌,为扩大发展点将誓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