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彰显中国满族剪纸的传承精神 ——傅作仁剪纸艺术世家研究(组图)

2017-08-0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傅作仁夫妻和海伦剪纸作者在一起.JPG

傅作仁夫妻和海伦剪纸作者在一起

8、傅作仁大师近影.jpg

傅作仁大师近影

万字袖头(祖母傅王氏).jpg

万字袖头(祖母傅王氏)

傅作仁·  铁姑娘 求实理论73x34幅宽157x51.jpg

傅作仁·  铁姑娘 求实理论73x34幅宽157x51

傅作仁··铁姑娘 飒爽英姿73x34幅宽157x51.jpg

傅作仁 铁姑娘 飒爽英姿73x34幅宽157x51

2、海伦·中国满族剪纸的发祥地

我认为,涵盖东北三省的广大地域的剪纸作品,都属于满族剪纸的范畴。而海伦剪纸的个性化特征和传承心路,以及作品的艺术特质,更有其代表性。

海伦剪纸一直保持着满族剪纸艺术的原生态特色,形成了具有满族文化特征的艺术形式。海伦剪纸是以满族人为主体,融合北方文化,独创和经营起来的文化品牌。尤其是建国后,一大批满族剪纸的承传代表人物脱颖而出,共同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满族剪纸新天地。他们用作品质量做标识,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形成了特有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国满族剪纸的发祥地。

如果把海伦剪纸界定为“满族剪纸”也是完全符合海伦剪纸的地域性和文化传承关系的。满族剪纸这四个字高度含括了海伦剪纸的文化属性,具有超越本地局限,涵盖面广播的特点。以满族剪纸命名,源自于海伦又不限于海伦,应是东北剪纸大系的的总称,是黑土地文明之光的显像,使东北剪纸艺术有了可以高扬的旗帜,海伦起到了领军、抗鼎的作用。

近百年来满族剪纸创作队伍人才辈出,在当代,最有标识性的代表人物就是傅作仁和毕再生;傅作仁用一系列经典作品,彰显领军本色,是高扬民族文化的一面旗帜;毕再生缜密严谨,尤其在反映满族风情的作品创作中,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傅作仁还以其特有的凝聚力,团结起东北各市县的剪纸作者,办画展、出画册,搞研讨,使海伦成为中国满族剪纸的创作中心。

学术的支撑是艺术发展的理论基础。满族剪纸从诞生到发展都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学术亮点。在傅作仁大师的苦心经营下,诞生于海伦的满族剪纸,以其独特面貌自立于艺术之林,成为具有民族特征的国家品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