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2018-04-03 09:24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拟巨然笔意》轴《拟巨然笔意》轴

纵175厘米,横46.5厘米,纸本设色。款识:“拟巨然法,癸亥九月廿又六日,吴熙曾。”钤“镜汀”“熙曾”二印。

这幅作品仿五代宋初僧人巨然山水之法,布局上虚下实,繁密有序。近处松林掩映,流水潺潺,坡下水草萋萋。中部山峰呈S形延伸,峭壁险峻,不见樵夫之影。峰峦间杂树、蔓草葱茏,一直延伸到山顶。群山逶迤,一挂白练式的瀑布飞流直下。在山腰间,轩敞的楼阁与高耸的宝塔工整端严,景物虽小,却给画面带来一股热烈的人间生气。远处云雾空濛,以淡墨轻扫出远山模糊的轮廓,更彰显出中部山势的雄奇庄严。作者以长披麻皴画坡地山石,以双钩法绘树身,笔法细腻,具有强烈的写生意味。整个画面简明而不拖沓,一景一物各依其位,隐隐可见既有巨然《万壑松风图》的雄浑气势,又有巨然《秋山问道图》的清雅野趣。据画上款识,可知这幅画绘于1923年9月,为吴镜汀早期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