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2018-04-03 09:24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仿倪高士笔意》轴《仿倪高士笔意》轴

纵175厘米,横46.5厘米,纸本设色。款识:“仿倪高士,吴熙曾。”钤“熙曾”“镜汀”二印。

这幅画创作于1923年。倪高士本名倪瓒(1301~1374年),江苏无锡人,元代著名画家。善画山水、墨竹,画风清润舒朗,惜墨如金,追求平淡天真的意趣。清代画家王翚、王原祁、查士标、渐江、陈镛、杨晋等都曾研摩过倪瓒的作品。吴镜汀绘此图,明显参用了倪瓒画法,以平远之法构图,画风简约疏淡,清幽的疏林、平坦的坡岸,淡墨渲染山野风景,使画面显得幽秀旷逸。以侧锋干笔作折带皴画山石,笔简而画意悠远。在作者笔下,水浅草生,围绕出一片平坦的坡地,劲挺的林木之下,一间简陋的茅舍露出一角,与树木、浅水、坡石构成画面中下方平和恬静的风景。上部的山势淡墨轻扫,枯笔干墨点苔,以露白法隔出两山峭立相对,平实中呈现雄奇。

此画设色清淡,色墨共融,通过叶落枝秃、空寂荒寒的场景刻画,一种萧疏、淡泊的深秋景象已然而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