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2018-04-03 09:24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仿李营丘雪山图》轴《仿李营丘雪山图》轴

纵175厘米,横46.5厘米,纸本设色。款识:“碎剪银河片片零,芙蓉开遍玉崚嶒。八窗洞启虚生白,好似蓬婆最上层。仿李营丘雪山图意。少秋先生大雅正之,山阴吴熙曾。”钤“熙曾” “镜汀”二印。

此画模仿五代宋初画家李营丘(名成,字咸熙)笔意,平远构图,画法简练,墨色淡润而秀雅,意境萧散而神聚。山势自下而上,绵延起伏,中部突然凹进,使峰峦显得更加奇崛险峻。上部山峰陡峭,随着林木的延伸,又似有路可循,云雾苍茫间,远山犹如冰雕兀立,增添出一种寒冬的凛冽肃杀意象。山脚下的一弯溪水平浅无波,仿佛被薄冰覆盖,不见一丝涟漪,具有强烈的写实意味。山冈间,作者以草草数笔,勾勒出半遮半掩的一处亭阁。近处杂树盘根错节,先勾后染,清淡明润,枝干参差下垂,曲折夸张,隐隐有李成蟹爪树法旨趣;远处松柏成林,静穆肃立,数处点染,为寒冬的画面增添无限生机。画上题诗为明代诗人陶宗仪的《题雪景山水》,描述的是积雪覆盖山岭的冬日旷阔景象,诗意与画意相融一体,显得自然和谐。

此画似为赠送友人而作,创作于1923年,为吴镜汀早期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