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被市场边缘化的女性艺术家走向大众视野(组图)

被市场边缘化的女性艺术家走向大众视野(组图)

2018-10-17 08:17 文章来源:Artsy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皮皮·霍尔兹沃思画廊于2018伦敦弗里兹的展位现场:玛丽·凯莉作品《过渡期 第一部分:文集》,1984—85。图片致谢皮皮·霍尔兹沃思画廊

几十年来,艺术市场的权威把关人一直将女性艺术家置于市场边缘,这种状态目前正在转变。美国非裔艺术家费思·林戈尔德(Faith Ringgold)是本届弗里兹“社会工作”单元的参展艺术家之一,她在今年早前的采访中曾指出,视觉艺术市场中的性别歧视比种族歧视更为严重。Artsy 曾对2017年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的199位展商做过一次分析,数据显示,女性画廊主代理的女性艺术家的人数,平均要比男性画廊主高出28%。同为“社会工作”单元的展商,理查德·索尔顿(Richard Saltoun)是海伦·查德维克(Helen Chadwick)艺术资产的代理人,他估计,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售价大约为男性艺术家的十分之一(如果将眼光投向更广泛的劳动市场,不难发现,薪水上的性别歧视普遍存在:英国女性收入平均只有男性的81.6%;在美国,情况也大体相同,全职女性雇员的工资大约是男性同僚的80%)。

女性在艺术市场中的关注度向来比不上男性艺术家,但排挤和歧视绝非唯二原因,弗里兹的艺术总监 Jo Stella-Sawicka 说道:“可能关乎家庭生活、可能关乎照顾父母,还有可能——从艺并不是一项稳定的事业,于是不少女性艺术家最终选择了教职。”特别单元“社会工作”中的若干参展艺术家,包括蒂娜·基恩(Tina Keane) 与文章开头提及的凯莉,都在教育和学术界开创了一番事业,跟商业画廊保持着距离。

全面而观,“社会工作”单元呈现出女性艺术家丰富的职业发展轨迹——有的跟社会现状进行过一番激烈斗争,也有人选择“曲线救国”。通常而言,这些女性艺术家都接受过女性前辈的支持,同时也为女性后继者创造了机遇。然而,虽然在弗里兹的这一特别单元集体现身,这些女性艺术家所选择的各条职业道路导向了截然不同的市场结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