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用画笔诠释生命的意义——记军旅画家赵连志(组图)

用画笔诠释生命的意义——记军旅画家赵连志(组图)

2017-03-13 09: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周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连志作品:岁月138cm×69cm

赵连志作品:傲雪69cm×68cm

无私奉献的战友情

赵连志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的时代入伍,穿上彼时青年人最时尚的“款式”绿军装,可谓非常幸运。

一头扎进工程兵队伍,才知道穿“时尚”军装的人要以国家和人民担当为第一责任。赵连志深深被战士们感动。转瞬间,1982年已缩进岁月的深处,但战士们的生动形象一直在他的眼前,从未走远。

那个炎热的夏天,庄稼叶子晒黄了,点把火就能着。鸟儿躲在树荫里乘晾,蛙儿钻进水塘里。刚钻出山洞的工程兵战士却个个穿着厚棉袄厚棉裤,先是尽情地喊几声,拥抱久违的太阳,而后脱下棉袄,露打八磅大铁锤的“肌肉块”。感觉渴了,好几个战士掏出军用水壶,抑起脸“高山流水”,“咕噜镥”……

背后是黑暗的山洞,赵连志知道,那山洞有二十多层楼那样深,阴冷阴冷;眼前是一片明艳,赵连志知道,明艳里有炉膛一样的光芒,火热火热。赵连志由此创作了中国画《夏日》,这幅画的创作时间差点跌落到“最少”,却是观画者驻足时间“最多”的一幅……

1998年,战士们英勇奋战在抗洪最前线,与惊涛骇浪拼死搏斗,再一次点燃了赵连志的创作激情,他饱醮激情创作了《壮士枕江堤》。“大场面中”只取一角,“众多”中遴选“这一个”,以少当多,以个别代整体的艺术方式,突显“小战士”的“大英豪”。画家没有表现抢险的“动态”,而是重点刻画了“静”。恰恰这“静”的一刻,展现战士无数次英猛冲锋后体能耗心尽情形——画面以战士们抗洪抢险间隙,疲惫的躺在江堤上休息为创作视角,构思新颖,构图大胆,点题深入。辅以脸部和皮肤细节刻画,伤痕累累的手臂和突起的胸大肌,“预示”着这位钢铁战士只需要“充电”一小会儿,还会像一枚“咆哮的炮弹”呼啸而出,射向“敌群”……

赵连志以一个军人的情怀和画家的敏锐视角,表现了部队战士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强》的创作来源于汶川地震,整个画面只选取单一黑白两色,以此衬托无情的自然灾害,孩子眼中的泪水,传释出他心中的极端恐惧,解放军战士的手臂正拂去他脸上的泪水,这看似“轻飘飘”的穿插,恰恰反衬出画家的深厚情感与良苦用心。笔落纸上,画在心中,灵感来自于作者的精神高度。毫无疑问,一个有着崇高境界的画家才传递出这样一闪即逝的大爱大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