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贺文斌:“江南波普”海派当代精神的回归(组图)

贺文斌:“江南波普”海派当代精神的回归(组图)

2018-07-25 08: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贺文斌 云园 120x100cm  2016贺文斌 云园 120x100cm  2016

著名批评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谈贺文斌的作品:我今天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和本人,我想接着杨卫的观点讨论。“后艳俗”这个概念其实蛮好,我觉得“后艳俗”仿佛是一种回到古代的关系,我觉得贺文斌的艺术就像是自己的一个“后花园”,但是可以把后花园的视觉做得更彻底一点。我想结合贺文斌的作品来谈谈“后花园”这种视觉图式所面对的问题以及他的作品的可能性。“后花园”视觉在我们这个时代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它是空间和时间的一种错置,错置是一种交错的错,置是一种放置。将一个古代的场景和现代的场景较好的拼贴在一起,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错置,既是交错,也可以分离,可以说场景是场景,美女是美女或者说美女是现代场景这样一个形象,他可以把这两种场景分离,做得更彻底就是断裂,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我觉得这离他现在画面所呈现的基本语言不太远。我所说的“后花园”,如同古代的这种庭院,和女性是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贺文斌还是在很自觉地建构这种庭院,因为这种庭院它将女性锁住,但是又已经锁不住了,满园春色已关不住了,于是干脆让她们更彻底的裸露,所以他的画又带有一种春宫画的特点,可以追溯到晚明和清代民间艳俗特点,无论陈洪绶还是金瓶梅,这里有一种新的市井文化的气息。我觉得他比较自觉的与陈洪绶的作品靠近,这个其实可以看成是在与陈洪绶进行对话。贺文斌作品中背景的庭院只是一个废墟,它不是现代之感,也不是想写实,而是带一些古代的味道,它不过就是一片荒废得很冷的没有人烟的地方。这是一个“后花园”。第二,“后花园”是一种遥远,有种隔离感,就是隔世之感,他这个隔世之感处理得还是蛮好的,这种恍惚的恍若,就是有种迷惑,这种感觉。遥远的,可望不可及,但是又有一种记忆,怎么把这种隔离感,迷蒙感表现得更彻底,更充分也许是接下来艺术家需要考虑的事情。第三,回眸与窥视,因为在裸露的人体上还有这种现代的窥视感,回眸与窥视不够成一个美感,我觉得这更像是一种反讽,靠冷艳,你的作品还是有种冷艳的气息。美女的面孔,其实她是一个冷漠的,是冷的,还可不可以更冷漠一点,就像徐家玲对这个展览命名的“空洞的魅惑”,这种空洞魅惑能做到什么程度,可不可以是彻底的诱惑,就是裸露的人体,又带有冷漠,就这之间你可不可以保持一个张力,就是一方面确实是很艳俗,很诱惑,一方面又很冷,又不屑于诱惑,在这之间你可不可以做到极致,如果做到极致的话,我想“后艳俗:还是成立的,还是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